close

YAMAHA鋼琴

會想來寫這個主題就是因為自己最近就買了一台人家閒置在家中的鋼琴,想來分享一下心得。

原本我從PTT看到有人要賣一台YAMAHA的一號鋼琴,我很有興趣寫信過去問,後來不知道為什麼說不賣了(?)。

然後過沒多久又說他們有找琴商估價,琴商說五千元收讓他們很傷心(琴商說什麼外表有損傷,現在的人都不買鋼琴等等理由開這價格),

所以他們就PO照片上來賣看看。

我大概看了一下照片,查了一下序號大概是一台老鋼琴,但鋼琴很老並不代表琴的狀況不好,

尤其又是日本製的,(40年前的日本貨品質還是挺有保證的)

所以我賭了一把,從新竹坐高鐵特別跑去台北去看琴。結果很快的就被我買回家了Q_Q

後來當然也有請國家調音師來我家幫我調音和看鋼琴,琴況還OK,然後他問了一下價格也直呼....很便宜阿 !

 

首先我來分享我買二手琴的觀念,對我來說琴是用來彈的,外表好看不好看不在我考慮範圍。

因為

很漂亮的外表   =  整理琴的時候花了一筆可觀的烤漆費用   =  讓你買到更高的價格。

以下是我和調音師確認的部分:

除了烤漆以外

鋼琴灰塵多=不影響聲音

鋼琴沒上漆的木頭地方發霉=不影響聲音

 

然後我會挑品牌,YAMAHA和KAWAI這兩個牌子閒置的琴我才會考慮購買,

(但主要是因為我想要換琴,並非其他品牌的琴不好,很多經過整理的台灣老琴聲音是還可以的~)

再來我是這樣看內裝的:

(1) 我每個琴鍵我都會彈過一次,確認聲音有沒有怪異或是異常的聲音。

(2) 每個琴鍵的高低有沒有不一樣,用力按和輕輕按出的聲音有沒有確實的擊槌?

(3) 琴鍵的深度是否過深獲是過淺? (我記得有一個標準值,下次會與調音師確認,我是彈過很多台鋼琴所以分辨得出來)

(4) 除了鋼琴聲音以外,彈下去後有沒有其他聲音?雜音

(5) 這一點是調音師教的,打開鋼琴蓋子找最後一個琴槌,看那個槌子的羊毛氈是不是都快要磨光了?木頭都快要跑出來了

 

之前有看過有人分享的方法==>打開看琴槌看起來整齊不整齊,乾淨不乾淨那並不是一個準確的判斷方法,

主要還是看觸鍵的感覺,很整齊乾淨,但觸鍵不好那也沒用阿XD<這是和調音師確認,原本我也以為這是一個好的判斷法>

40019439_p0.jpg

最後我會看原來的主人是怎麼保養的?和誰購買的?

(1) 除溼棒(不是自動除溼)一年到頭插著的琴我肯定不會買,這和調音師確認過,鋼琴怕乾不怕濕,

     想想木頭是在大自然環境成長的,就給他自然的環境就可以了。一台琴木頭就是他的音響,木頭壞了也不用彈了

(2) 上一手是和誰購買? 有些人是和中古琴行購買,那都是整理過的鋼琴,若保養得好,沒泡水沒蟲蛀沒老鼠咬,琴況應該都還好。

     話說,調音師說,其實鋼琴是很難壞的,年資不等於琴況,主要還是看歷代主人的保養,是否有按時請調音師調音

     有良心的調音師都會在調音時順便檢查鋼琴狀況,告知鋼琴主人,他是說很多大整理其實不必要,稍微一些簡單的手動調整就好了。

     

當初我用以上這些方法檢查了一下這台YAMAHA鋼琴,大概就是觸鍵上面較淺,然後打弦不紮實,但狀況不嚴重,聲音音質OK,沒什麼受潮狀況(插著自動除溼KITTY)

直覺不是什麼大問題就買回家了(現在想起來整個很衝動) 。後來觸鍵請調音師幫我看一下,

他就...手動搬一搬琴槌,觸鍵就好了!!!!!!!!!(神奇)~~~也不用什麼修理省好多錢~

 

曾調音師

推薦幫忙我調音的 國家調音師  曾聰賢 先生 電話:(03)550-2177 竹北 新竹都有再幫忙調音

假設你真的打電話找他,可以和他說是新竹舊社國小附近的吳老師介紹的。因為他是有年紀的先生了Q_Q 網路這種的對他來說很新潮~

他人很實在,沒必要換的他是不會要你換,但是他說有必要換的絕對是爛到一定要換了。

若是他連你的鋼琴都不願意調,大概表示您的鋼琴應該要買新的了......因為調了也是浪費錢= ="

話說回來雖然分享了一些我的方法,但是我認為,帶著國家調音師看琴還是最準確的, (我上個月2017/09和調音師確認過,良心的調音師不敢擋人財路應該也不會出面幫忙,所以就靠自己判斷吧..或是確認你的鋼琴老師夠有一定的水平+良心幫你挑)

以上為我的分享心得,還是很開心換了一台YAMAHA鋼琴~~(灑花) 

 

至於二手琴行為什麼賣的貴,畢竟人家有店面成本開銷,烤漆維修那些都是人工的開銷,不把外表弄漂漂亮亮的客人不會買回家。

琴行的琴是可以買的,但是要找認真整理琴的琴行~該賺的還是要讓人家賺。但我沒有推薦的二手琴行,這就要請大家自己去發掘了。

 

2017/10 註記 (1) 

我這台山葉今年是49歲,日本琴,琴聲圓潤已開,以聲音來說正值壯年時期,來上過課的學生買過電鋼琴來我家上課都覺得這台琴聲真的很好聽~~ 紛紛表示想換傳統鋼琴了。

註記(2)

我已經換了平台琴了,雖然這台真的很想留下來,但空間實在不夠放,只好廉售給學生(秒殺XD,學生賺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