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undefined

 

對於類似這樣的問題已經看過很多次了。

就算沒學過鋼琴,GOOGLE查一下也知道

只要進入小奏鳴曲,大概就是進入下一個學習鋼琴的階段了。

所以"小奏鳴曲" 大概就是鋼琴初學生尤其是成人會問到的問題。

 

(以下我做一些修正。修正之前的文章。)

在小奏鳴曲之前你要學什麼東西?

1. 讀譜 就是當你拿到一張譜,不管什麼樣的譜都要看的懂

2. 視譜與演奏能力

以上兩項都是從初級至少慢慢地學到中級,大人在項目 快很多,只是看得懂並不難,通常都是卡在

3. 放鬆的手型與正確的姿勢 

 

1. 讀譜 

拍子、音符的概念都得要先懂。

他是幾拍? 每個小節以什麼音符作為一拍?速度是多少?

這難度可以從

拜爾上的難度 (取自拜爾上冊第三首)

拜爾3.jpg

 

小奏鳴曲的難度 ( 取自小奏鳴曲1冊 克萊門蒂的曲子)

克萊門蒂.jpg

說真的,雖然感覺上多了很多東西,老師講過一次大概都可以看得懂。

但這只是"看得懂"或是"聽得懂"。

 

 

2. 視譜與演奏能力

前面你會了讀譜,但真正的問題多半是,能不能正確演奏出來??

就像是一本食譜上面就算寫的都是中文字,但和你會不會燒菜,燒出來好吃不好吃其實沒有正相關。

很多大人在學習過程會發現,奇怪,手指頭不受控制~~~(除非你小時候有學過且基礎穩定)

心理面想的和手指頭動的不一樣XD。若是你是這一類我只能說非常正常。

鋼琴這門學問並不是""靠理解,你必須要去要求你的演奏能力

但這是要花時間練習,練習的正確不正確,成果好不好,還有你有多少天賦能力(我知道這很殘酷,但就是會影響)。

 

3. 放鬆的手型與正確的姿勢

教大人其實往往最難的就是這一環,大人對自己控制手指的能力多半是"出力"控制,而不是放鬆地去控制,所以學習手型往往是大人的噩夢,且會充滿挫折,成人初學的比例上大多難有放鬆的手型,都需要好長一段時間去建立,然後也常常碰到學生自我懷疑了好像自己很遜什麼的,自我否定下又加強了學習的難度了。

 

 

說到底我還是沒回答成人要學到小奏鳴曲要多久。

因為是很多成人在學到以前就會放棄了阿!!!

因為只要彈奏到這裡,老師對於演奏技巧與音樂性必定就會有要求,

演奏技巧 就是靠 練習 => 被老師糾正(罵) => 練習 => 繼續被老師糾正(罵)   如此不斷循環下操出來的。

成人就會覺得壓力很大,畢竟上班夠累了,上個課還有這麼多要學的地方,

我不是大人了嗎?應該怎麼會比小孩還彈得差...等類的心態,

然後就有很多不想學的理由了。

 

說到底就是看成人能不能忍受挫折,持之以恆才是學習的重點阿..........

通常有的話,無基礎只說彈到最簡單那首1年吧 ( ? )這是厲害且天分較高的人才有可能,

但句型能不能完整彈出來又是另外一回事.......總之,加油囉。

目前我教的學生是真的在一年內達成彈 " 到 " 最簡單的小奏鳴曲,但我覺得還不到程度有的階段。

 

學鋼琴就是持久戰,若是放棄了,套句安西教練的話:放棄了比賽就結束了。

我自己回想起來我學得起來大概就是我堅持下來,越來越覺得自己厲害的時候,就發現已經撐過去了。

 

對了,我要附註一下,成人學生工作忙要加班,或是生活中很多其他事情被分心(例如約會,出去玩,家庭聚會,回鄉...)因為這些理由常常耽誤練習&課程,這也是無法進步的主因,任何學習都是得照著進度再走,所以耽誤太久,常常覺得自己好像不是塊料就放棄了,當然不太可能會學到自己想要的程度阿。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成人學琴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6)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