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事情發生在最近家長約好時間,但家長直接和我取消,

取消的原因大致上就是覺得老師(就是在下我)不是科班生專業素質不夠。

好像不知道打哪來的老師沒有相關背景不值得信任。

啊?你問我為什麼會知道?

因為家長的老婆上網在討論區po文阿XD,剛剛好又被我看到了,我還回她那就不要找那位老師。^_^

每個人想法不同,我尊重,畢竟是要花錢學,當然要找自己心裡面覺得"好"的老師。

要不然你懷疑我的能力,我上起課也會很痛苦,因為就算我教學是對的,

你還是會懷疑我。還不如找一個看背景就覺得很信服的當老師。

 

54720047_p0.jpg

以下是我的想法分享而已。

什麼科系裡面都有認真的學生和好的學生,也擁有不同性格的人,

回頭想想自己的同班同學就知道,一定都有很認真和很混的學生。

這在各行各樣都是這樣啊,畢業證書僅是保證一個最基本的知識水平

我也完全能理解在自己完全不懂的狀況下,選擇科班生教學的合理性。

 

任教幾年來看,我自己的感覺是

我是覺得在演奏技術上絕多數90%的確是主修鋼琴的音樂系比較強。(副修也有很強的人在) 

也有那種特例啦,非科班結果鋼琴強的亂七八糟的人也有人在,但絕對是少數。

尤其是在七年級出生的那時候音樂班人數簡直到了巔峰,競爭也激烈,演奏能力好的人就變得多了。

若您很認為" 技術就是教學的全部 ",那就是優先選科班生準沒錯。畢竟他們技術上得到了磨練和認可。

 

若您不知道怎麼去思考,在下僅提供一點方向,

 

不管什麼科目,包括學鋼琴,大致上分為兩個階段:啟蒙階段;和進階階段

啟蒙階段類似我們幼兒園到國小(或是國中),進階類似高中以上吧

那麼,我們今天用[ 數 學 ]這個科目來代替[ 鋼 琴 ]來說明。

你教幼兒園需要會 " 微 積 分 "的能力嗎? .........不用,小孩連數數字都不一定能數好呢

那麼有" 微 積 分 "能力的人教幼兒園來說有什麼優點呢?

大概是,你可能比較理解未來可能遇到的困難,會重視打基礎的重要。

因為要算微積分需要會很多邏輯上的觀念,

但盡管你有超級專業的能力,自己很會算,你還是得想辦法和幼兒溝通。

要和你完成處在不同端的幼兒聽你的話,來傳達這些你覺得正確的訊息。

 

就算初階的東西對演奏專業的人來說很簡單,

但耐心、教學方式,能不能讓學生喜愛,才是讓啟蒙階段吸收的關鍵,剛開始都是從喜歡老師開始才有後續。

 

一個人的耐心、觀察力、對語言的解讀能力,溝通能力(傳達能力),教學熱誠...

面對來自不同的人,小孩、家庭主婦、退休人員、工程師、舞者、大老闆......

老師具備不具備一定的語言能力讓這些完全位於不同世界的人了解音樂的魅力?

駕馭各種年齡層的孩子使用的技巧(方法)皆有不同,

 

另外,任何一個專業的老師絕對不能淪為一個只會說就是"靠感覺"這種不靠譜的說法來教學生,

算數學是感覺嗎?寫作文是感覺嗎?籃球打得好是靠感覺嗎?

會說靠感覺的人都是本身天分就已經不需要做各種努力,

也不需要思考一般學習者的困境才會講這種話。

 

科班的訓練養成是他們有多的時間砸下去可以去自己思考理解,

但這和一般人尋求老師的想法應該會有所不同。

一般人想找老師的想法應該是 求有效率的系統訓練 和 找解決問題的方法

身為老師能不能體察到這件事情我也是覺得蠻重要的,

 

當然,教學是要有一定的技術,但,這到底是一個怎麼樣的標準?

以下是我憑著良心最低標給您參考 ,

 

一般人不以音樂班(系)為目標:

初學到奏鳴曲階段 

非音樂系山葉五級程度的老師就足以勝任,山葉教室本身也任用音樂系畢業或山葉檢定三~五級的師資得以勝任

山葉教室是一個這麼老牌的品牌,會砸自己招牌亂用老師嗎?  但前提是老師本身不是為了檢定而檢定,

那麼他只會那幾首曲子,學會了一種考試方式,也不會有音樂內涵 : ( ,現在也的確很多人去為了考試而考試,

準備三年就為那幾首,誰都可以考,但那就很沒東西,沒東西要怎麼教你?

     奏鳴曲以上(包含) - 建議是主修鋼琴的學士碩士以上畢業且附有良好的耐心與品格的人足以勝任。

      正統爵士藍調 - 國內音樂系沒有在學這個的,麻煩找出國或拜師學藝有成的人,不過因為會的人不多,費用自然是不太便宜。

 

       當然您要一開始就直接找碩博士也沒問題啊,好處就是一直學,不用換老師,壞處就是很貴而已XD,

據我所知碩士1000元起跳/50分,我自己的老師(博士)是1500/50分鐘,您燒得起錢那當然最好!

我也很鼓勵你們就直接找又會教、學經歷又好的老師,在古典樂界中,又會教又學歷好的,

薪資應該都是1500起跳,因為他們根本也不缺學生,不過我說一句,

本身能念到碩博以上的科班生,他們本身已經是擁有超乎常人的天賦與努力。

性格上自然比較高冷,不是人不好,而是這就是音樂的養成教育,

你要想像一下小時候就在嚴格的教育下長大且都獨自練琴,怎麼會能培養出比較熱情的個性?

藝術科班養成教育在台灣其實還蠻殘酷的,

並不是我們想像中那麼有光環,只看到舞台上的燦爛,

他們練習過程是非常艱辛,技術養成都是刁出來的,

你們要理解科班老師的有些為什麼那麼堅持,

他們很清楚什麼樣的訓練下才能擁有好技術,但有時候這份堅持放在普羅大眾平凡人身上,

要如何權衡就看老師能不能心態上平衡過來,意識到一般人之所以沒撐下來就是沒有如他們的天分以及努力,再去對教學進行調整。

若是您能找到學經歷好、個性又溫暖、勸您好好把握這個老師。

 

以音樂班、音樂系、要比賽為目標:

     就煩請直接找音樂系的老師吧,因為你要走和她一樣的路,有經驗的人帶最好,他們會清楚科班的評分標準,選曲子的方向,怎麼挑老師挑教授。

 

  ""不管您是挑本科系,或是非本科系,都盡量要找溝通能力好,有耐心與良心&愛心的老師,

  擁有我說上述特質的老師,才能懂得在教學中拿捏溝通的方法,教學才能事半功倍。""

 

畢竟這行看多了,有些本科系的其實是不得已沒別求生技能她才來教琴,但其實對教琴並沒有太大熱情。

沒有熱情就較難投入心思去考量教學的細節。

曾經聽好幾個目前還在我這學習的學生,他們之前給科班畢業的老師教琴,

上課模式就是譜來叫你看著彈,也不講解,錯了告訴你哪裡彈錯,自己訂正,也不多說什麼 

不是說這種教學模式是錯的。程度好天分好的確可以這樣教。

這樣的教學方法就是沒有思考過一般人未接觸過樂器因為興趣而學習樂器的痛苦,

只知道正規教法,正規的教法不是說不好,我自己就是規規矩矩在科班老師下從小學習長大的。(所以我怎麼撐過來的我也覺得神奇)

學音樂並不是每個人的起點都是一樣,很多人並非可以端靠自己領悟力就彈得好,

所以很需要老師幫忙找方法,很多地方看不懂希望老師幫忙克服。

 

也有些本科系的仗著家長信任本科系的招牌,上課狂聊天,對,這還是個網路上知名的某老師XD,

非本科系有些又藉著削價競爭,讓家長覺得挖 好便宜,但其實老師本身不認真基礎不好的例子存在,

說穿了家長一昧在金錢上打量,你就會獲得相應的品質XD。

 

教學是一種責任心,只想著領鐘點沒責任這是不行的。

當然也很多都是個人因素,也不能用科班和非科班貼人家標籤,

我也見過科班和非科班都教得很用心的老師的。

還有不斷精進的非科班變成科班生的老師,畢業十多年科班生仍每天保持練琴的都有。

我真的覺得打從心中喜愛音樂且有在音樂路上精進的人,他們會很認真地努力完成事情。

 

大陸鋼琴家李雲迪拿過世界知名的蕭邦大賽的獎。

應該沒人會質疑他的學歷吧?光是貼出他的經歷,大家就覺得這是一個很棒的老師的經歷~

但一場演奏會當中,因為不練琴,大黃蜂彈得亂七八糟,

說來說去還不就是心態的問題。人出名了,態度就高了,你用什麼心態做事情,得到的就是什麼結果。

當然也有安分守己認真做事情的人。

結論就是: 看 人 (這結論好像真的蠻爛的,有講等於沒講)

 

所以建議去試上看看,好的不一定貴,貴的不一定好。但是太便宜肯定有問題,

你會想當廉價勞工嗎?會願意用較低的薪資看的不就是工作比較輕鬆?

若是你有這種心態你自己也可以推想來應徵的人的心態了吧?

 

在試上的時候就盡量把需求告訴老師,老師才能切合你的目標設計適合你的課程。

多詢問小孩給老師上課的感覺,小孩通常也會很真實的表達他喜歡不喜歡上課。

不喜歡上課,再強的演奏技巧都無用。

 

至於我是非本科系教鋼琴我問心無愧,除了練琴也努力繼續進修,

畢竟不是科班就更要加強自己的演奏技巧和各方面知識。

上課只有超時,盡量不聊天(當然你要聊也行),

了解學生需求也盡量幫學生安排最短的進度獲得最高的效益

當你有相當的程度(至少小奏要彈完)我也會主動幫您找到更好的老師讓您更上一層樓,

你的成功才是我的驕傲,我是認認真真在做教學。

 

至於科班或非科班好不好就給 智 慧 的 您 去判斷~

祝各位找到適任的老師,學習路上旅途愉快~

---------------------------------------------------------------------------------------------------------------------------------------------------------------

對了額外碎碎念一下

古典音樂界真的有個很奇怪的現象就是科班生很愛排擠非科班生硬要說人家沒文化不專業,

同樣是藝術界,你聽過美術科班生說非科班不專業沒學到專業沒學到文化嗎?

頂多說素描是基礎要把它學好。色彩學要你看看書讀一讀,多畫多思考。

科班教育應該培養出心靈真、善、美,而不是互相廝殺較勁。

 

我覺得科班老師很好,非科班老師也很好,重點是他本身夠不夠認真和努力專注於自己的工作和練習,

老師本身的品格能不能夠小朋友有正面的影響,教大人的時候能不能引導大人不斷前進,可多打聽看看好口碑的老師。

教學這一行,人才是重點。

 

附註:

山葉音樂教室教師任用評分標準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