這是最近的一點教學感想,

遇到很多大小朋友在各種彈奏上都會遇到一些困難

例如:轉指困難、琶音困難、手部肌肉痠痛,音色不太好.........等等

十之八九是出現在手的姿勢或是手指姿勢上的不對

13161595_p0.jpg

圖片取自:pixiv

 

手部或是肩頸痠痛

太緊張了,肩膀到手腕這段太緊張沒放鬆~~

原因有很多種~自己遇到的是得失心大求好心切個性急躁的人比較容易出現這種問題

建議: 彈鋼琴是個輕鬆的事情,想想那些愉快的電影片段,想想放假的悠閒感,彈錯是沒有關係的。

 

音色不太好

手指沒有站立的確實,或是按鍵按的不夠深,或是一連串的音群不夠平均,最後這個原因的要現場看原因比較清楚。

建議: 自我提醒、練琴時放慢速度,還有多聽多思考。去慢練。

 

轉指頭不順、琶音爬不上(下)去

彈奏的時候是由手指去帶動手腕,而不是手腕帶動手指,要去理解這其中的差異。

也有可能是手指站的時候會凹陷造成此問題。

12/1 補充,最近碰到一個章魚手的案例,手指就像章魚怎麼轉都不順XD

建議: 請老師幫你抓出原因 或是 自我提醒手指站姿

 

手指張不開,動得很慢

基本上我手是很小的,我的老師手更小,但在彈奏上並沒有遇到太多問題,(我最大張9度音)

若是碰到這樣的問題多半是手指的肌肉力度不足,得靠手指肌肉訓練或是勤練手指。

建議: 哪隻手指沒力就練哪隻或是拿哈農來練習(但要用你最大力氣練)

 

我補充一下,手指能維持自然圓形是很好,但並非絕對,每個人手指大小不一樣,適合的彈奏方法也多少有點差別,

教學上我並非一定會要學生手指站好,而是讓學生理解,那樣的手指比較好出力,音色是怎麼樣,而不是一昧就是手要站好

自己感覺的到好處自然改的快,小朋友就需要一些要求,因為小朋友比起大人比較沒有自我管理力。

以上有問題再詢問囉。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