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個標題應該是很多家長都苦惱的問題了,剛開始教琴的時候,

十個有九個家長都問我這個問題

 

  老師,我的孩子不練琴怎麼辦?」

  老師,請你多和小孩講要練琴。」

  老師,你可不可以送他小禮物鼓勵他?」

  老師,我明明叫他去練習了,他就是不去阿。」

52303337_p0.jpg

       練琴一定是學琴的一個過程,家長心中的痛,孩子講到練習像頭牛似的,要人家後面催阿催才走一步,數年前,我剛起步教琴的時候還不懂,以為現在的孩子和我小時候一樣,會自動自發練習,結果還真是大錯特錯,環境的改變,吸引小孩的東西太多了,家長也變得比以前忙碌很多,多樣原因造就現在的小孩有更多理由不想練了,該開始我當然好意地都會提醒學生要練習,但老師愛的叮嚀一周只佔十分鐘,對小孩毫無效力。

 

        後來在音樂教室教琴,音樂教室推出集點法」,集滿多少點換什麼獎品,然後教室牆上都是獎品上面都寫好點數誘惑孩子努力集點。但後來發現,這招只有剛開始有效,但沒多久後就沒效了,因為,其實孩子都喜歡上課,為什麼? 因為上課有人陪,但都不喜歡練琴,因為練琴只有一個人很無聊,剛開始設定獎品還覺得新鮮,後來就覺得還是很無聊,又開始進入一個不練琴的循環。另外,新竹、竹北地區屬於高收入的縣市,家長每個物質生活都比我好很多,多的是年年出國一兩次的家庭,小孩根本不缺任何物質,用的自動鉛筆都比我的好,一隻都50-150元,我買獎品給小孩若不是小孩要的,小孩還覺得為什麼是這個?  我阿姨送我的都是迪士尼正版的筆呢,這個他不想要,還真是叫我欲哭無淚。

 

經過幾年磨練的經驗,我已經很了解現代的孩子較缺乏的是 陪伴 與 清楚的規矩,所以在設定練習這件事情來說,以下是我的作法提供參考

 

1溫水煮青蛙 - 老師規定一個練習的基本的練習次數且建立紀錄表

讓孩子逐步建立練習的習慣,剛開始每天五分鐘,半~一年後,每天十分鐘,逐步增加,孩子才會越來越增加練習的時間,敷衍了事練習請搭配(3),剛開始學琴,每位家長總期望孩子自動自發,但這是不可能的,機率比被雷打到還低,維持一個好習慣是絕對是學習來的,但我個人反對太長時間練習,因為現代孩子課業壓力很重,大約五、六年級就需要考很多試,對於非音樂班來說,我認為生命中除了彈琴還有很多美好的事情,適度即可。

 

2.  家庭關懷  -家長一周 " 三次 ",每次" 五分鐘 "陪練

剛開始學琴的前半年」非常重要,家長有沒有陪伴造成日後他有無練琴習慣,每次五分鐘一周也要有三次練習的陪練很重要,若這標準無法達到,其實我會建議您真的別讓孩子學琴了,老師無法代替家長的功能,日日打電話催您的孩子練琴,五分鐘的時間,吃飽飯剛好陪著一下時間就過去了,一定會有時間,幾個彈得比較穩定的小孩都是家長在前半年的陪練奠定了以後自己練習的習慣。

 

3.  練琴也跟上科技  - 家中的練習過程錄成影片給老師

多半小孩面對老師本人,還是敬畏的,將練習畫面錄影起來傳老師看,是讓小孩知道需要認真面對練琴這件事情,知道要傳給老師看多半小孩們也不敢鬆懈,這裡提醒家長,教學是課堂上的事情,老師無法對著練習影片進行指導,而且這事情其實是要花費老師額外的時間,就算影片在練習上有問題也無法有效的解決,請等待課堂上老師當場講解指導。

 

以上三點目前都用上,還沒有說不練的,只有碰過有練但做的比較馬虎。

 

另外分享一個琴彈得不錯的孩子他們家長怎麼做的,因為她的孩子每次上課都很積極,所以就問了一下家長,原來媽媽發給孩子的獎勵是:過一首歌得一枚湯姆熊代幣,小朋友為了爭取湯姆熊代幣非常努力,(可能媽媽不隨便給孩子玩湯姆熊),除此之外,媽媽會每天陪練一個小時,要是課堂表現不守規矩,也會和孩子說,若是上課沒有完整表現出來,老師會很傷心,這位小朋友從4歲多學到現在5歲,每堂課狀況都非常好,現在這位小朋友已經都叫媽媽不要陪練,自己可以自己練習,(這位媽媽是朝九晚五上班族,小孩是活潑的男生)

 

我這裡不是說明湯姆熊代幣有多厲害,或是媽媽花很多時間陪孩子,而是,這位媽媽她很了解自己的孩子喜歡什麼,討厭什麼,她很會打心理戰,有時候媽媽知道孩子喜歡吃某一樣東西,她會用上課表現良好的話,破關很多首的話,就會帶孩子去吃某樣東西,作為獎勵,孩子上課皮,媽媽知道孩子吃軟不吃硬就對孩子動之以情,說老師會很傷心,希望孩子別讓老師難過,所以,

最了解孩子的其實是家長,長時間陪伴孩子的是家長

,老師的肯定我相信是對孩子有很大的影響,但絕對不是只用物質去肯定孩子的表現,老師的肯定也是在於課堂上的表現言語肯定,讓孩子清楚知道上課的規矩、老師要求的標準,去建立孩子信心。家長多觀察自己的孩子的個性,更能清楚知道孩子不練琴的原因,和孩子打打心理戰,或許可以和分享的那位案例一樣,孩子變得堅強又獨立。

 

另外,以現在孩子喜歡的東西來看,早就超過老師能負擔的能力範圍了,我的學生隨便身上都是角落生物的商品,都是日本原版品,老師買得起嗎? 買得起就應該無償地買給學生作為鼓勵嗎?我買了學生不喜歡怎麼辦?搞不好她說她有了,那我重複買了還能給誰?  (說真的我真的被好幾個學生嫌東西太爛) 那孩子以後會不會也和學校的老師要獎品?這裡我並非反對老師以集點作為一種獎品手段,而是我更在乎學生這個人本身的特質需要什麼方法才能刺激他有效的學習,實際上我也有買獎品給部分學生,但他一個獎品集點要非常非常久(大概一年以上),但他真的堅持下來且培養了很好的學習習慣,(目前已學三年)每次上課都很努力表現,而且他不是物慾的小孩,他家的經濟狀況非常好,同樣的玩具一籮筐了,根本不缺那一個,他只是需要一種實質的肯定,我對孩子的教育方針其實都很具有彈性,因為,每一位孩子都不一樣,有擁有自己的獨特氣質。

 

不管如何,學琴是一個非常耗費時間的事情,在現代課業壓力重的狀況下,才藝課程學習盡量不要超過兩種,孩子在精神與體力上才能負擔,學習上,我個人主張適性發展,老師因才施教,努力教學,家長關心孩子的學習適度獎勵陪伴,會讓孩子學習更好,因為我除了是老師,也是位家長,與各位家長共勉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