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這問題應該是從我小時候就有的疑問,

學鋼琴或者說學音樂最重要的天分是什麼?

難道,你們不覺得疑惑?

鋼琴老師稱讚孩子有天分?

我感覺我小孩音感比較好是真的有天分嗎?

學琴天分重要嗎?

47327341_p0.png

在我小時候,我的老師都說我很有天分,當時我只覺得,老師,你這是客套話吧,(單親家庭的孩子思考都比較成熟)。

當我學琴遇到挫折的時候,我就不禁思考,老師,你說我很有天分的話,為什麼這麼困難的東西我一直彈不過去?

 

等到我開始教琴,發現,認識了各種不同的學生,我發現,我可能對天分這想法有所誤解了,

有人對音樂的感覺很好,因為他喜歡唱歌,

有人看譜很快就上手,因為專注力高,或是很容易抓得住訣竅,

        但這都沒有辦法讓他們學鋼琴的時候不遇到挫折,

若是您的孩子有音感,喜歡唱歌,看著譜能彈,

或許我們換一種講法,您可能比較理解,這叫做" 起步比較快 "

起步快有起步快的優勢沒錯,

學琴有這些條件的確在剛開始看起來比別人強,然後小孩也因為起步快,

剛開始學習難度不高,成就感高,就會有興趣,

 

若是這時候來自周圍的人不斷稱讚造成自我信心不斷膨脹後,不出兩年,很快就會遇到挫折,

挫折感一來,就如同我童年時候,為什麼我的老師說我有天份我卻沒有辦法彈好?

那種挫折感其實是很大的,如同你本來有的東西瞬間被剝奪了,

然後就會馬上想放棄了,因為小孩的想法會直接導向,我剛開始有天分,但現在有也沒用了,我不想面對了。

因為逃避永遠是最快的選項,往往忽略堅持和自我要求的態度更重要。

 

所以我自己教學生,其實我不太喜歡稱讚小孩有天分,

因為那會讓家長過於期待,

而小孩遇到挫折的時候也不知道怎麼調適心態(偏偏鋼琴的學習就是不斷的挫折)

 

那麼,回到我們的主題上,學琴最重要的天分是什麼呢?

經過我和另外一位老師的討論,一致認為,學琴最重要的天分是 " 心性 ",

學習的時候能夠順服老師的教導,回去練習的時候能夠按部就班練習,

性情上不要急躁一直想要彈出曲子,以至於把每個音都按得亂七八糟。

 

你去音樂系看一定多半都是乖巧文靜又沉穩的小孩(至少以前是)才能念音樂系,

學鋼琴的難度在於你有沒有辦法克服挫折、按部就班,肯花時間練習

至於其他部份都是可以培養的東西,像我一直覺得我是資質平庸的人,我都可以學成功,你一定可以。

 

不要迷失在天分的思考裡面,

孩子學琴盡量您可以這樣稱讚小孩 : 老師教的你都很認真做到耶~

家長也不要過度期望小孩的天分,剛開始發現自己孩子起步比人家快,

到快兩年就發現孩子不如剛開始那樣"有天分"

家長最後落得一個失望,自己也會很難過,

所以,給您的建議就是: 培養孩子心性,勿急躁,學琴才會長久,

求快求馬上見效,恩,我想您應該知道減肥藥的廣告多半都騙人的吧?!

更何況學音樂呢~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