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之前有一篇文章教做成人多久可以彈小奏,獲得了不少回響,

接下來大家的目標應該就是成人多久可以彈蕭邦XD了吧。

 

因為周杰倫的關係,他前幾張唱片其中一首曲子做夜曲,裡面有寫道,

為妳彈奏蕭邦的夜曲 紀念我死去的愛情

跟夜風一樣的聲音 心碎的很好聽

手在鍵盤敲很輕 我給的思念很小心 妳埋葬的地方叫幽冥

 

為妳彈奏蕭邦的夜曲 紀念我死去的愛情

而我為妳隱姓埋名 在月光下彈琴

對妳心跳的感應 還是如此溫熱親近 懷念妳那鮮紅的唇印

 

從歌詞來看就知道蕭邦都寫一些浪漫愛情般的曲子,

也因為周杰倫的音樂(電影)行銷,一步步讓古典音樂獲得較多人的認識,

最近蕭邦大賽的關係,又有了Youtuber  - Cateen 參賽,

讓更多人能接觸到蕭邦這位浪漫派的偉大音樂家。

當然,本質上,蕭邦的音樂浪漫高貴又優美的曲調也打動了很多人的心,

讓自己很容易沉浸在那種浪漫與哀愁的曲調。

但你要是在沒任何基礎下去音樂教室找老師教你蕭邦的曲子,

我想大部分的老師會回答你,至少彈個五年在看看,

你應該會想奇怪,不過就一首曲子,我需要耗費那麼久的時間嗎?

 

恩,我想精確一點的說,

老師的意思是:  要彈得像 "蕭邦的曲子",就是要投入大量的練習的時間

 

首先,蕭邦的曲子難度絕對不低,觸鍵要能控制,還能做流暢的彈性速度,

聽力要敏銳,最低標要聽得出音樂是怎麼唱,

有些人可能自認自己很會聽,但,會欣賞曲子和演奏完全是兩碼子事,

你會看欣賞藝術品就會看出配色的原因和學會配色進而你還會推演出其他配色且配色達到一定的美觀和合理?

 

且蕭邦的曲子需要技術性達到一定的程度,

手指控制能力要快又平均,大跳需要對鍵盤達到一定的熟練度(甚至要說很熟悉)

旋律的部分要演奏的優美長線條要唱的漂亮,這些都需要多年的累積,所以老師才和你說要花費這麼久的時間。

求的是一個精雕細琢具音樂美感和藝術性的蕭邦

 

難道,我學個一年、三年、就沒辦法彈了嗎?

若你只是要按出來,不講究好聽,只想單純的獲得成就感,

你甚至不用找鋼琴老師學,你拿著譜把音寫出來一個一個按出來,不就可以彈了= =?

 

或是有些網路上鋼琴教學招生寫什麼一兩年就可以彈蕭邦,因為他們有絕佳的教學方法。

那我甚至大膽的說 : 你不用找老師就可以彈蕭邦,學費都幫你省下來了。

彈都可以彈阿,像的程度(或是好聽的程度)到幾成而已啊。

或是你可能看到人家一兩年彈奏出來有一個樣子,恩,真的只是樣子,

我屏除那種天分高超或是小時候學過的人那種都不算在內,

基本上你只是要娛樂娛樂,彈一個大概的樣子(是你自己聽有個樣子),

就看你的老師願意不願意這樣教你了。

因為內行人或是有在聽古典的一聽就知道你就是不到位,

但唬唬沒在聽古典的人應該還行,若是你老師願意教,

你也很清楚這是為了成就感,能不能彈和程度無關的話,我也覺得沒什麼不可以彈的。

 

至於自己有鋼琴老師的情況下,老師又不給彈蕭邦,怎麼辦?

恩,就自己在家偷偷彈阿0.0........你一彈就知道自己練不練得起來了。

教我鋼琴的教授說她小時候老師很傳統,不給彈芭樂的理查克萊德門,她就自己偷偷練。

這就是上有政策下有對策阿~~~哈哈哈  (但實際狀況請自行評估或是和您的老師討論)

 

每個人多少都有一些學習盲點,我覺得教師能找出學習盲點點出來,

在找出應對的方法減少跌撞的過程就是最佳化的教學方式了。

大人學琴就是沒有時間,但有的是更多的知識、智慧、與生活感受和感動。

只要能保持少少的練習和熱誠,會慢慢的看到自己的成果的。

再次和您強調:

              彈出的音樂的完整與精緻的程度才代表你的程度

            不是彈到誰的曲子 (或是哪一本教本) 代表自己的程度。

自己清楚自己的學習目標和目的,希望大家都能快樂學鋼琴~~~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