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因為不只遇到一次這個問題了,好幾個來試上的鄉親們很多都還沒有買樂器,

然後也可能不知道自己的需求在哪裡這樣。

現在真的是一個進步的時代阿,各式各樣的產品因應著時代而生啊。

像我小時候只有直立式鋼琴阿...(哭)

到底這些差別在哪裡,價位又在哪裡呢?

各項產品有好有壞,讓我和各位看官們說說(誰理你)

undefined

1.傳統鋼琴

 分為平台式直立式的,基本上平台鋼琴才算是真正的鋼琴,而且要三號以上比較好,

直立式鋼琴是因為音樂普及後因應一般家庭的需要修改,縮減空間,減低售價的產品。

 平台鋼琴一台全新 30萬以上 直立式鋼琴全新一台7萬

▶ 點:  

    這種樂器就是彈奏古典樂、流行樂都相當好聽,可以保存很久很久不會壞掉。

​​點:  

   聲音大、占位子(是厚度比較厚,寬度和電鋼琴並無差多少)

   全新價位:   萬以上(台灣kawai k1)~幾百萬的都有

   二手價位:   萬以上都有可能買到,有店面的二手店山葉河合是四萬五起跳,有些是個人在賣不彈的鋼琴,但狀況的好壞要有專業能力判斷。

總結: 

   學古典樂然後有預算有空間鄰居很和善就買吧,要買入門挑品牌買Yamaha或是KAWAI,起碼有一定的品質且賣價也有一定的價值。

 然後有錢人麻煩直接買平台鋼琴,細膩度音色飽和度都不一樣的,彈小蜜蜂都很好聽啊!

   p.s 想撿便宜可以參考我的這篇文章: 別人家中閒置的鋼琴可以買嗎?

 

 

 

undefined

2.電鋼琴

   因應時代而生的方便物品,減少直立式鋼琴的空間,還可以調整大小聲音,現在各品牌都在觸鍵和聲音上面盡量擬真鋼琴。

   所以他的琴鍵會跟著你用力的程度出現不同的大小聲音,雖然剛開始的電鋼琴做的沒這麼全面,但近幾年來,電鋼琴技術已經很不錯了,

   所以電鋼琴的價格並不一定會比傳統鋼琴便宜,但要以兩台都是全新的來說,電鋼琴還是比較便宜的。

   但電鋼琴是不太可能有如傳統鋼琴的音箱效果,以學古典樂來說,他是一種不得不的替代品,成人不走古典休閒娛樂用或是第二台琴較為適合。

 

點: 

   聲音可調整大小聲,可不擾鄰練習,內建好幾種功能(但其實用不太上,除了節拍器,還有放放內建的世界名曲)

​​點:

   和真鋼琴還是不太一樣,不過起碼60分了,電子產品,無法預估它什麼時候會壞掉,比真鋼琴還需要除溼。

價格:

    全新 有品牌的2萬起跳(是起跳歐,十幾萬的電鋼琴也是有的) 沒品牌的1萬就有,但我沒有試彈過不保證品質。

    建議起碼買大牌子例如:山葉、河合、羅蘭、卡西歐這種妳也都聽過的大牌。

    相信我,耳朵靈敏一點的人,你電鋼琴看兩萬出頭是絕對不會滿意的。幾個學生不信我去看真的只會價格越看越往上看,然後準備吃一個月的泡麵(開玩笑)

    二手也有很多拋售的,畢竟很多人學了以後發現比較辛苦,所以就拋售出來,所以看運氣,我有學生買到八千的卡西歐超強的..賣家根本佛心來的

▶ 總結: 有可怕鄰居、隔音不好、夜間彈琴者很適合買,但在怎麼擬真都不是真的鋼琴,細膩度是差很多的,

   

            但目前我彈過旗艦型CA-17的河合電鋼琴觸鍵聲音都還是和有段差距,各家品牌強項不一樣,

            建議購買者必須試彈過比較過後再決定要買哪個品牌的樂器,

            自己彈過R牌音響好、C牌價格平實、Y牌C牌基本上差不多都是觸鍵比較強,音響就........我自己沒那麼喜歡啦,看你們自己

 

 

 

 

 

undefined undefined

3.電子琴

   其實我小時候就有這項樂器了,不過我是長大才開始研究他和鋼琴的差別,

  他的按鍵壓下去都是同個聲音不會有變化,基本上它的設計是像是做音樂可以聽不同的樂器伴奏出來的效果,

  做編曲那種,設計方向和演奏用的鋼琴&電鋼琴不一樣。就別用它來學鋼琴了......買電子琴就去找電子琴老師。

 

▶ 點:

    比起電鋼琴還便宜不少,有電子大樂隊的FU,做編曲用。

▶ 點: 

    觸鍵缺乏力度,或是稍微好一點的會有大小聲但按壓下去的感覺和真鋼琴是不一樣的。

▶ 價格:

    初階有一般大樂隊功能兩千也就有了,現在也有很好的電子琴兼顧觸鍵+編曲樂器樂隊各種功能,但很貴....... 

 總結: 

   若是真的非不得已,你真的窮到要吃土了,初學古典樂僅能對照位子,其他就........ 現在買琴都可以分期付款或是租琴了,就盡量別買這種。

 

不過身為一個教鋼琴的老師,鋼琴的細膩仍然是電鋼琴無法取代的鋼琴的聲音可以鍛鍊你的耳朵,聽得出各種不同的音色。

這是需要時間潛移默化的影響,普遍大眾在短時間是真的聽不出有什麼差別也是正常的。所以也會有很多鋼琴老師堅持

學生家裡面一定要有鋼琴才願意教也是這個原因,但我在教琴的過程中遇到都是很多大樓式的住宅,新式住宅牆壁都做得很薄。

隔音都不太好,也不是人人家裡面都有經濟能力搞個隔音房。所以想選擇電鋼琴這也是我能理解的,但真的不建議。

但若有經濟能力我真的建議都是買台"鋼琴",電鋼琴當第二台琴還可以,但沒辦法取代鋼琴。

我這是以學習古典鋼琴的前提來說的,要很擬真的電鋼琴,價格差不多也是一台二手平台鋼琴的價位了。

總之自己去彈看看就對了,自己聽自己喜歡自己能接受到什麼程度,詢問自己老師的想法看看,在討論出一個共識。

 

也不要去設限說我的小孩未來也不當音樂家或鋼琴老師不需要買到鋼琴這種理由不買鋼琴,很多成功都是很多東西堆積起來

學習者的努力、家長的陪伴、工具的良好、良好的教師指噵 且持之以恆的練習才有"機會"成功,這些都互相影響,

當然也有人靠一台電子琴檢定過YAMAHA六級,也有人靠紙鋼琴就考上音樂系,但不可否認,當你資源越少的時候。

你就越需要其他因素去彌補,尤其是個人的努力與家長的陪伴。

               所以,都要學琴了就買台鋼琴吧!!!!

       所以,都要學琴了就買台鋼琴吧!!!!

所以,都要學琴了就買台鋼琴吧!!!!

好啦,斟酌評量自己的經濟能力,再來考量購買選擇,謝謝您參考我的文章。

 

 

        對了,若是您要購買樂器的話,網路上有什麼音樂系推薦的賣樂器的請審慎評估,多和自己信任的老師商量,有些樂器真的不像他們講的那樣阿......

不要看到國立音樂系推薦就全然相信,若是您的老師有推薦您和誰購買琴也都要仔細做功課,

我知道有些老師推薦買琴會有一些回扣,我是覺得若是她推薦的樂器是好的回扣什麼倒是無所謂,就怕是又貴又爛的東西....(畢竟我也聽說過賣樂器比教樂器賺得快多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