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我的學生因為上過我的課紛紛表示這台琴真的是聲音好聽又不貴(文章在此),

紛紛表示也想買別人家不彈的琴,就有問我其他的問題~

所以我又整理出幾個重點給大家參考

YAMAHA鋼琴

 

(1) 觸鍵

最簡單可以不靠老師調音師去知道觸鍵好壞,首先你去彈看看一台你喜歡鋼琴的同樣型號全新鋼琴

然後抓出幾個重點

     1. Q彈度-按下去琴鍵是不是有種Q度而不是鬆鬆的感覺

     2. 重量感-感覺一下手指按下去的重量感大約多少

     3. 操控度 -用不同的力量彈是不是出來的聲音各有大小聲的變化很有層次

(2) 音色

1.圓潤不刺耳音色  

感受一下新琴的聲音,比較圓潤飽滿,門市展售的有時候不見得音色最好,

因為通常要彈開了聲音比較漂亮,但是原則上聲音太差的都會有一種乾乾的聲音。我拿YOUTUBE上面商家賣琴的影片可以參考一下。

(受限於每台電腦硬體設施不同,現場錄音設備不同,我也無法確認影片是否做過後製,影片效果僅作參考)

這台是我覺得聲音好的,有沒有覺得他每個聲音都不刺耳,且聲音飽滿圓潤。

2.聲音的延長性

聲音找個高音部(右手往左數過來的12-18鍵附近)的聲音按下去,不採踏板,看聲音延長多長,紀錄一下秒數。

越長越好~~

 

然後你有新琴的經驗了,去挑二手琴就是去從95分往下扣分,

您大概就知道通常別人家中不彈的琴大概是一個怎麼樣狀況的琴了。

鋼琴序號我就不說了,自己GOOGLE吧。

被操太兇的琴聲音乾、觸鍵缺乏彈性,琴本身木頭出現問題聲音上也會出現問題。

觸鍵反應不明顯,也是和使用上的損耗有關係。請記住要收人家的不用的琴就不要有80分的期待。

能在70分~80分遊走都是不錯的琴了。找個調音師幫你稍微整理就不錯了,

有90分的大概就是被你撿到了。

那可能前屋主住在一個濕度剛好、又沒蟲害、小孩子買新的彈個幾年、沒彈放個五年、還年年調音最後嫌太占位子要賣。

 

那您可以去哪裡找人家不彈的鋼琴要賣的,以下幾個站自己搜尋歐

(1)露天拍賣 (2) 蝦皮拍賣 (3)YAHOO拍賣 (4)PTT 鋼琴版Piano版

 

若是您預算比較高,十萬左右,我都建議買新琴。

雖然常常有人說(對,尤其是中古琴行一定會和你這樣說)

以前的木頭多,好的木頭也比較多,這句話是對的,但這些年間是誰在用你有想過嗎?

即使木頭是耐久材料,保存環境和主人是否過度使用都影響鋼琴的壽命。

買新琴是避免掉這些損耗,重要的是你去挑二手琴的時候這些損耗你也看不出來

 

我用很簡單的公式 ==>               (   材料本身價值  -  使用損耗   )         =         現在琴況

 

以前的木頭假設 90分,現在的木頭假設 80分,至少現在的木頭不會被扣掉使用的損耗的部分。

90分- 30~40分耗損=50~60分 賣一台6~8萬,新琴 80分 賣 12萬  (此價格我以山葉U1價格列出,周年慶山葉U1便宜更多)

您可以自己比較看看值得不值得,若是您要找二手琴商買琴,他們都有場地費,人事費等等成本,

一個倉庫都很多琴給您挑,您可以省著跑很多地方,琴都是全新烤漆,也幫您整理過,也有專員為你服務,

價格當然不能和人家閒置的琴比。

我只能告訴您一些看琴的方法,至於您要和誰買,是您自己決定。

 

 # 若覺得我哪裡說的不對,歡迎您指正指教,也歡迎您將更正確的資訊提供給網友。

P.S 目前該直立琴已經售出,改用平台鋼琴上課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Kate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